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轉知經濟部能源署新聞「綠電已成國際性的競爭力來源 台電因應再生能源發展多元調度穩定供電」

轉知經濟部能源署新聞「綠電已成國際性的競爭力來源 台電因應再生能源發展多元調度穩定供電」

本文轉自:新聞 – 最新消息與活動 – 經濟部能源署(Energy Administration,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R.O.C.)全球資訊網 (moeaea.gov.tw)

因應國際淨零碳排潮流,我國已推出「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提供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此外,即將來臨的「碳邊境稅」,企業對於綠電的需求更加急迫。所以能源轉型並非僅是完成「非核家園」,而是必要的競爭力選項。

經濟部說明隨著綠能占比提高,台電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過去日尖峰負載高,抽蓄機組白天也需放水發電,甚至須從中午一路發電到下午或傍晚。但綠能加入後,扛起日尖峰供電重任,抽蓄機組便調整為白天抽水儲能、夜間放水發電的模式,因應晚間6至9時共3小時的夜尖峰供電需求。台電將持續調整調度策略,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以及輔助服務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維持穩定供電。

發展綠電是全球趨勢,許多國際大廠品牌紛紛響應RE100的承諾,綠電已成為產業的剛性需求,經濟部指出風光為成熟綠色能源,我國具良好風場條件,適合發展離岸風電;光電也優先採取複合式利用方式推動,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滿足企業綠電需求。

針對媒體報導所刊登之廢棄光電案場照片,經濟部指出該業者已被廢止相關許可,現地已回復原狀,該區域已不復見照片之情形。能源轉型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政策,為了提升臺灣在國際的優勢,經濟部能源署持續透過聯審制度並與地方政府共組工作小組緊密合作,促進太陽光電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