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能源局升格能源署 推動風光電、地熱等再生能源發展(環境資訊中心新聞)

能源局升格能源署 推動風光電、地熱等再生能源發展(環境資訊中心新聞)

經濟部的組織調整昨(26)日正式生效,因應新興能源發展,能源局改制為能源署,組織架構從四組變六組,分工更細。而中央地質調查所與礦務局整併成立的「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將投入地熱等再生能源探勘,並力拼年底前推出《礦業法》相關24個子法草案。

能源署將再生能源業務細分為「再生與前瞻能源發展組」與「再生能源設置推廣組」,因應新興能源挑戰。資料照。攝影:李蘇竣

能源署升格擴大為六組 因應新興能源詳細分工

去年行政院通過「第二波組織改造方案」,經濟部的組織調整昨日正式生效。原先工業局、貿易局、商業司、能源局、中小企業處等五個單位,升格為產業發展署、國際貿易署、商業發展署、能源署、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經濟部說明,組改後內部單位為六司六處,下設10個三級機關及一個訓練機構,推動經濟產業多元創新、全方位經貿布局及能源永續發展三大重點業務。

主掌永續能源發展的能源局,升格能源署後署長由原局長游振偉升任;兩名副署長由原副局長李君禮與經濟部參事吳志偉升任。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布達典禮強調,能源署要因應能源領域業務多元遽增,持續朝「落實能源轉型、強化節能減碳、優化供應韌性」目標邁進。

能源署升格後,組織架構進一步細分為能源政策及氣候變遷組、油氣發展及管理組、電力發展及管理組、節能發展及管理組、再生與前瞻能源發展組、再生能源設置推廣組。此前,能源局傳出人手不足的問題,預期在升格後將擴編充足人力。

再生與前瞻能源發展組組長陳崇憲說明,該組將主掌離岸風電、海洋能,以及其新興能源的評估。再生能源設置推廣組則同時肩負其他再生能源如地熱、小水力、生質能等。陳崇憲表示,當前的工作內容都只是延續既有的工作事項,將繼續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不會有太大變動。

能源署組織架構。圖片來源:能源署網站

整併成立「地礦中心」 投入地熱探勘拚《礦業法》子法

此外,中央地質調查所與礦務局整併成立「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由原任礦務局代理局長徐銘宏擔任主任。徐銘宏受訪表示,整併後的主要工作是建立完整的國土地質資訊,推動防災、建設、減碳,以及礦業有效管理,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讓礦產資源自給自足。

徐銘宏說明,未來除了繼續精進國土地質資訊調查工作,為協助達成淨零目標,地礦中心也投入再生能源探勘,如擴大地熱潛能場域調查,後續將在花蓮萬榮、台東延平、南投東埔廬山、台南關子嶺、高雄寶來、台中谷關等七處,展開地熱探勘,並將資訊提供給政府進行開發決策,也將提供開發商諮詢服務。也協助離岸風電海域地質調查,期盼透過資訊公開,讓再生能源推動更加速。

徐銘宏說,地礦中心也將在今年底前提出《礦業法》子法草案,如原民諮商同意、補辦環評、用地申請審核等子法,共24個,目前正在陸續說明溝通中。一年內也會建立知識庫協作平台,後續還要跟環境部建立聯合監督檢查機制,預計明年辦理九個礦場的聯合監督檢查,以回應社會對礦業管理的關注。

經濟部組織調整今日上路,上午低調舉行布達典禮。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